《现代金报》:身边人的故事更有说服力 这堂思政课触动很多学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0

程伟龙在讲述自己的故事

“哪怕我只是点滴萤火,也要为第二故乡宁波绽放最美的光芒!”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少数民族学生吐送托合提·阿西木谈到自己参与战“疫”的初衷时说。

12月18日下午,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李惠利大剧院“燃”情开讲。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吐送托合提·阿西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60位标兵之一的程伟龙、守护民族团结的思政工作者“全国优秀辅导员”米娜瓦尔·艾力通过访谈形式和微课,分享亲身经历和感悟。全校3000余名师生通过现场观看和网络直播共同聆听生动一课。

“我在家里其实没干过什么农活,但听说一名老人想要捐献蔬菜的义举,我很感动,就想帮他圆了这个心愿。作为一个新手,开始几天每天猫着腰在地里割菜,有时确实会觉得累,后来适应了,在地里蹲四五个小时,都没啥感觉,干农活真的能锻炼人。”吐送托合提在课堂上分享志愿服务的真实感受。

今年疫情期间,他在宁波参加志愿服务,帮助菜农收割40亩地蔬菜运送给居家隔离的老人,还积极筹集战“疫”善款。连续22天的农田劳作,克服了体力不支、工具不顺手等困难,从干农活的外行人变身收割蔬菜的小能手,他的经历分享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们。

“阅兵式的这一枚纪念章,是我铭记一生的荣耀。”退伍学生社团“宁职先锋营”代表程伟龙曾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谈起这些,他眼神中就闪烁出不一样的光芒。

课上,几位教师还以微课形式分别讲述赴贵州黔西南州九盘民族小学、青年战“疫”故事等内容。

“今天的课让我很受触动。老师和同学们讲述的都是我们身边人的故事,从他们的故事里我看到了新时代青年勤于学习、善于创造、勇于实践、甘于奉献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有同学在聆听讲座后说。

记者 李臻 通讯员 王欣 刘沪波

新闻链接:http://daily.cnnb.com.cn/xdjb/html/2020-12/22/content_1251572.htm?div=-1

《现代金报》:2020年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