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1-13浏览次数:20

各二级学院(部)、职能处室、直属单位: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深化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部署要求,创新打造全链条的思政育人新体系,进一步强化对青少年的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微课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二、主办单位

校团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分教师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

教师组参赛对象为青年教师(年龄45周岁以下)和团干部

学生组参赛对象为全体在校学生

四、参赛主题

本次比赛主题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浙江精神、红船精神、抗疫精神展开,使思政微课内容与形势政策相结合、与重点工作相结合、与红色旋律相结合。

五、赛程安排

(一)学生组比赛

学生组比赛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部分,具体安排将根据疫情变化情况调整确定。

1.初赛阶段:112-228

    各二级学院团委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实际情况进行部署动员,举办院级初赛进行广泛选拔,并向校团委推荐选手参加校级复赛。复赛名额分配如下:机电(中德)学院、国际学院、工商学院、电信学院各6名;化工学院、建工学院各5名;艺术学院、阳明学院各3名。

2.复赛阶段:32-35

复赛以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校团委组织评委对各分院推荐的选手进行集中评审。根据评审结果选出20位选手参加现场决赛。

请各学院于228日(周日)16:00前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将本学院进入复赛的选手报名表(详见附件1)和复赛汇总表(详见附件2)填写好后打包,邮件主题“xx学院+学生组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发送至邮箱2228403350@qq.com

3.决赛阶段(3月中上旬)

校级决赛拟于3月中上旬完成,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8分钟左右的微课展示,校团委组织评委根据20位参赛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产生一、二、三等奖。

(二)教师组比赛(31-312

由学校组织教师开展思政微课大赛,通过现场比赛的方式进行。每位选手进行8分钟左右的微课展示,评委根据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产生一、二、三等奖并推荐参加省级、市级比赛。教师组报名表(详见附件1请于228日前发送至邮箱2228403350@qq.com,邮件主题“姓名+教师组思政微课大赛报名表”具体比赛时间、场地另行通知。

六、比赛要求

1.围绕主题,题目自拟,内容要观点鲜明、积极向上、真情实感、语言优美、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2.仪容仪表自然得体、衣着整洁大方。

3.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严禁抄袭。时间控制在8分钟左右。可借助PPT、音视频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增强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和生动性。

4.为保证参赛作品质量,请参赛选手准确把关思政微课的定义。学生组参赛选手请自行联系指导教师进行指导。

七、奖项设置

1.本次比赛将推荐获奖选手参加省级、市级思政微课大赛。

2.学生组初赛、复赛、决赛均奖励相应的第二课堂积分。决赛设一等奖4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6名,并给予相应的物质奖励。

3.教师组根据参赛教师人数设置一、二、三等奖

八、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将本次大赛作为强化推进思政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青年。各二级学院(部)要根据通知要求精心组织开展初赛选拔,推荐优秀青年教师、学生思政微课作品参加校级复赛。

2.紧扣主题,鼓励创新。参赛作品要紧紧围绕大赛拟定主题,选手可从主题各方面寻找切入点,开展真善美大讨论,突出核心内容,结合时代特点,创新授课方式,反映青年风貌。作品要求原创,鼓励但不限于通过ppt、视频短片等多媒体辅助工具及模型实物、画册文集等辅助道具,增强思政思政微课直观性、互动性、生动性。

3.加强宣传、拓展成果。各二级学院(部)要注重加强宣传工作,综合运用各类媒体阵地和新媒体手段开展宣传报道,传播优秀作品。

4.为保证比赛活动的顺利开展,请各二级学院(部)指定1名赛事组织工作教师负责人与1名学生负责人于119日前扫码进微信群。有意愿参加比赛的教师也欢迎加入微信群,进群后须实名,历年优秀参赛作品将发送至微信群,仅供参赛师生参考。

联 系 人:王苏杭

    话:13396714176

电子邮箱:2228403350@qq.com

 

附件:关于开展2021年度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思政微课大赛的通知附件.docx

 

校团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113